藝能|不普通的普通男性 星野源

轉自星野源IG 沒有被刊上GQ的照片 


點進PTT,看到一篇紅爆的文章上APP的熱門首頁,標題是「日本女性結婚標準大炎上!!」,奇怪,這件事情不是在日本已經延燒好幾天了嗎,抱持著疑惑的我點進去看,果然是同一篇新聞文章。在各種條件之中,其中一項是「長相要有星野源的感覺」,看到源さん在八卦版被拿出來討論被戰,其實蠻新鮮。




既然是普通男性,那麼這些標準意味著女性所謂的均標(或低標),但是會激起眾人熱烈討論導致從日本延燒到台灣,或許也是因為「要達成這些要求太貪心了吧。」當然細看這些條件每個都很有趣,有些人覺得很好達標,有些人覺得要求太多。那麼關於星野源,到底是好達標還是要求太多呢?

訪談的日文原文是:「星野源さんみたいな見た目”で”いいです」,後製還特別把"で"加粗加大加紅,通常這個助詞會用"が",這個"で"背後語意似乎是,「星野源"就"可以了」。




前幾天這個新聞剛出來時,日本推特趨勢是星野源,相關聯詞彙則是普通男性(有趣的是,那幾天源さん在IG PO出他和新垣結衣緊緊牽手的照片,恋人繋ぎ也成為推特熱門趨勢)。點進去看相關的討論,有些看熱鬧的會說「給我向星野源道歉!」、「不知道星野源作何感想?」

我當然不可能知道星野源在想什麼,但我想起在他書中讀到的文字。《從生命的車窗眺望》裡面〈新垣結衣這個人〉的篇章提到,他想當面對誇獎她,但對方肯定會害羞,他只能偷偷在文章裡寫到--「妳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普通女孩」。


「普通」對他而言,肯定不是壞事吧。


摘錄:

「演員是一份非常辛苦的職業。嘴裡說的是別人寫好的台詞,不是自己心裡真正想說的話。有時必須愛上自己不喜歡的人、傷害自己一點也不討厭的人,有時又必須挑戰從來沒體驗過的行業,隨時都處於說謊狀態。人一紅就被捧上天,不再有願意指教錯誤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下,還得一次又一次和其他演員競爭,就像玩著沒有幾張椅子可搶的大風吹。

處於這種精神狀態下,還能保持『普通』感覺的人實在太少了。越受歡迎,精神越是孤立;工作越忙碌的人,『自我』越會膨脹,無論如何都會變得任性自私、目中無人。即使在工作現場協助別人,也掩飾不住那股『我可是在幫你』的高傲,到最後只會招來眾人厭惡,離「普通」愈來愈遠。

十幾歲就活躍於演藝圈的她,經歷的事一定多得遠遠超乎我所想像,或許他也不是一開始就像今天這樣。

從那樣的歷練中,她在工作場合發現真正的誠懇是什麼,更走到一般演員無法達到的境界,靠自己的力量獲得了『普通』。」


星野源《從生命的車窗眺望》 〈新垣結衣這個人〉章節。台灣版譯者:邱香凝


今年星野源出演的電影《罪之聲》,飾演「固力果‧森永案」懸案中,意外發現自己父親可能涉案的平凡裁縫師。導演土井裕泰在罪之聲的製作日誌中,認為星野源非常適合這個角色:「星野君作為表演者,始終有著生活者的感覺和觀點。」

比起帥氣無比、超現實的角色,能夠演活「普通人」生活的日常,或是平凡背後的細微情緒,也是不容易的事情。


難得都來寫星野源了,順便紀錄一下最近的心路歷程。

沒錯,我仍然還在星野源的坑中。


—————————————————————————

以下紀錄入坑的心路歷程:


前陣子展現出迷妹心境的時候,有些朋友好奇問我:「為什麼喜歡星野源?」、「星野源帥嗎?」,星野源帥不帥?廢話。但是比起直觀地說帥,我覺得是可愛、療癒,而且會愈來愈著迷的那種。

其實作為一直接觸日劇日音日影的人,星野源這個名字一點也不陌生。如果說認真掉入星野源坑裡,應該是因為MIU404的志摩一未。一開始點開MIU404來看的時候,還沒有太大的感覺,前一兩集覺得劇情不錯,但覺得綾野剛演的伊吹藍實在太白目衝動了,在職場上有這種人簡直想會想翻無數個白眼。日劇中這種熱血笨蛋和冷靜傲嬌的搭檔設定過於老套,倒也沒有抱持太多期待。



轉折點大概是從第四集開始。從劇情設定安排上,個人覺得這集是MIU404全劇之中最細膩鋪陳、轉折讓人震撼又充滿餘韻的一集。

到現在仍是經典名場景的畫面,當然是在空曠的調車場中,志摩被第三人的槍抵住脖子,輕輕地轉過身,正面握住槍管,往自己的額頭抵著。眼角彎成半月,嘴角笑意卻充滿不屑,淡淡地說:「那你開槍吧,我沒差喔。」

那一幕的志摩,讓人想用震撼和美來形容。




當然後面幾集的故事,志摩和伊吹的個性角色更加深刻具體,兩人性格互補其實是互相制衡和互相拯救,從過去釋放一直到未來。再說下去,就可能要發在別的版了(燦笑)。

看到志摩的捲捲頭和爆氣的樣子,會忍不住用伊吹語「きゅるきゅる」在內心尖叫。伊吹狗狗的燦笑、切換自如的眼神和聲調,再次佩服綾野剛把角色刻到骨子的演技,這兩個角色簡直讓人互粉。總之看完MIU404,這個坑比我想像得還要深,因為短時間實在爬不出雙野坑,有什麼比產科醫鴻鳥更適合排解寂寞呢?但是看完產科醫鴻鳥2季,又好像掉入另外一個「サクラと四宮ね(下屋語氣)」的坑底……


從追蹤星野源的IG,不知不覺深入「星野源」這個人。包括他之前演過的戲劇、創作的音樂和寫過文字,或許你愈了解一個人愈多面向,感受到的東西就愈豐富強烈。

疫情期間,除了引發話題的各種創作延燒的〈うちで踊ろう〉,還有另外一首〈折り合い〉,因為跟MIU上映的時間有所重疊,MV裡面簡直就像是志摩的日常。在Youtube的〈折り合い〉MV的留言底下,看到這幾段留言,感同身受:


  • 「重新看逃恥,MIU也重第一集開始看,也重新看了產科醫鴻鳥,不知不覺就來到這裡了」

  • 真的、真的,現在更加意識到星野源的魅力。看了MIU之後,喜歡上志摩,對於一點一滴創造出志摩的星野源感到好奇,開始搜尋之後受到星野源抱持的價值觀、世界觀和想法很大的刺激。就像看到新的世界一樣,想要更進一步了解這個人。


大概跟很多人一樣,我大概也是這樣的感受,因為我也經歷了重新看鴻鳥、逃恥,把專輯反覆拿出來聽、把巨蛋LIVE看完,甚至買了中文和日文的散文集回來反覆閱讀,然後算好時間等著SUMMER SONIC的演出回顧的直播……。

一開始提到,其實對星野源並不陌生,但也僅止於「不陌生」到「還不錯的好感」。當然2016年的逃恥和戀舞的風潮我也躬逢其盛,從一開始大家對於津崎平匡的不解忌妒恨,到風向變成平匡水豚君好可愛想摸摸。當時我也覺得平匡很無害很可愛,不過沒有留下太大的漣漪。

回想起來,我非常喜歡將近十年前看過的《還有第11人》,喜歡到偶爾想到還會拿出來回味。雖然一開始主要是因為宮藤官九郎的劇本還有可愛到不行的神木隆之介,但當時就蠻喜歡總是很衰但溫和善良的小叔,尤其總是等待最後他拿起吉他唱起「家族之歌」,作為本集不可或缺的結尾。可能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第一次對演員的星野源,以及作為歌手的星野源留下印象。

還有第11人(11人もいる) 劇照


或許除了演員之外,本質是音樂創作者的星野源讓人更著迷。沒辦法,彈吉他的男生的魅力實在無法抵擋。一開始是高中同學一起組成的樂團SAKEROCK,到星野源的個人單曲和專輯創作。老實說,如果單從聽音樂的角度,我個人比較偏愛SAKEROCK的樂團純演奏,源さん的曲調有些並非是我一開始就讓我淪陷的風格。

不過就跟人一樣,有些事物也是耐看和耐聽。懂歌詞之後再回去聽歌,尤其是知道作曲、作詞和樂器編曲都由星野源一手包辦,還有這些創作的背景和緣由,同一首歌曲的意義也不一樣。今年官方Youtube上傳很多LIVE和巨蛋演唱會的片段,音樂本身和LIVE又是兩個世界,LIVE樂團的編制很強大,源さん享受在自己的音樂世界,展開的肢體、彎起來的笑容、全場一起歡騰的氣氛,更讓人喜歡作為音樂表演者很純粹的星野源。




當然星野源和他的生命經驗有關,從以前被霸凌、想要從這個世界消失的少年,到展開活動後又面臨兩次膜下出血的生死關頭。漫長過程中萌生的想法和生活經歷,細緻地紀錄在一篇篇的散文之中。這些文字容易跟人產生共感,我自己也曾在這些看似日常的文章,某些想法被觸發甚至被接住了。

之前有看到別人分享星野源在《働く男(工作的男人)》書中提到,「音樂無法改變世界,但是音樂或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描述。第一次看到時印象深刻,好像跟高中的自己——反覆讀著張鐵志《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的少女對話。以下簡單翻譯一下:


「一直到現在,仍會有人說『我想用音樂改變世界』,我認為『音樂無法改變世界』。沒辦法,音樂沒有那種力量。

能夠改變國家的永遠只有政治,能夠影響政治的永遠都是金錢。音樂是沒有辦法介入的。即使可以,也是像X JAPAN的歌一樣被小泉純一郎作為政治形象操作,單純地被利用而已。

但是,我認為音樂或許可以改變一個人,可以支撐一個人的心。音樂不是站在中間的主角,而是能夠陪伴你的人生,增添某些東西。

我開始站在人們面前唱歌,曾看到在觀眾席因為自己的歌而哭泣的大叔。我在想,希望這首歌能對你的人生產生幫助。但是我的歌只能替你應援而已,真正能帶給辛苦的日子改變、能夠繼續往前的,只有你自己而已。」



當然,除了這些帥氣迷人療癒之外,還有很多面向的星野源在坑底啊(包括一些下流段子的部分...)

以上,先記錄到這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