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千迴百轉 東北大學的新生活開始

到日本也過了兩個禮拜了。幸運碰上仙台櫻花滿開和吹雪的春天,經常隨意街區漫遊就走路一萬步,開車拓展到地圖上未曾去過的地方。開始上課和咪挺,買了一些廚具碗盤放宿舍,過著偶爾外食偶爾自炊的日子。每周行事曆開始有個規律,生活漸漸成形。

不過有趣的是,可能是出國這件事情拖太久,加上中間變動太多,我發現身邊親朋好友都蠻多對我的狀態都有不同認識。有些以為我不決定不去了,有些以為我去東京大學、京都大學還是早稻田大學(都曾經是選項)。嘿,我後來在仙台的東北大學,都市‧建築研究科當訪問學生呦。 簡單描述一下。原本的確是要在2020年9月去東大沒錯,所有行政手續都完成了,但接連因疫情被延期兩次,學校制度也很難彈性調整,心真的很累。原本打算乾脆畢業好了,不過後來剛好跟著老師參與跟東北大的計畫,想說訪問學生的話不一定要跟著學校期程,至少可以先有學籍,等到開放後再出去。經過天人交戰之後,反而一邊先開始東北大的計畫,一邊好好在當時的工作多嘗試,成為在疫情下還能有所行動的第三個選項。 當然也有人跟我說:「沒有要去拿學位的話還要去嗎?」、「怎麼沒有去東大很可惜」之類的。就連跟東北大的老師(東大出身)碰面,我說很喜歡仙台、很喜歡東北、想要盡量跟著去多一點地方,她也跟我說:「太好了,我以為你會很想去東大。」 唉呀,雖然自己內心經過無數次轉折了,有時候好像還是需要讓身邊的人知道我的想法。總之經過這一兩年的折騰,我發現即使原本再怎麼計畫,很多事情不是個人所能控制。因此,源頭是認識自己真正的想法,並且練習放下對標籤和結果的執著。有時候放棄比堅持更困難,說不曾對擦肩而過的另一種人生感到可惜是騙人的,但是相信每個狀態都有它的意義,而這些都是選擇,都是過程。 到學校第一天就迅速被老師帶去拜碼頭,然後就著一起開車到南三陸、女川、石卷、大槌町開始扎實又豐收的田野探訪。她說,我反而這個時候來仙台剛好,因為東京的學生如果要往外跑,當地人然多少還是會有顧慮,東北大學光環在東北地區幾乎去哪裡都暢行無阻。我也很喜歡仙台,這種大小適中的城市剛剛好,很適合居住生活。道路乾淨又舒服,公園綠地很多,特色小店也很有魅力,我喜歡隨意跟附近的店家聊天,老闆再介紹給我不知道的場所和故事,這樣慢慢認識這座城市。相信這趟來到這裡,會有一直待在東京看不到的風景。 雖然回到校園,但這趟出發的感覺像是久違的長途旅行,接下來會長出什麼我也不知道。不過這趟旅途真的受到很多人的幫忙才能成行。尤其感謝建立跟東北大橋梁讓我獲得很多照顧的舒楣老師、也很謝謝最初引薦東大研究室的麗玲老師(因此也跟東大老師還有保持聯絡),在工作上給予很多彈性和包容的主管,幫忙處理獎學金大小事和我的焦慮的冠敏,等等等等。 旅程才剛開始,還請多多指教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