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突然好想吃日式便當……疫情之下重返我打工的林森北

今天看到好多人Po日本旅遊照片,剛好又被日本旅行作家寫居酒屋外帶便當特輯的豐盛照片燒到,突然很想念我打工的林森北,事不宜遲今天就行動。


打電話詢問訂餐,搭計程車去拿。下著雨的条通很冷清,一間間小店門口仍然亮著昏黃而溫暖的燈光,空蕩蕩的路上只有一對說日文的父女,似乎討論晚餐要吃什麼。兩個月前開始林森北路的日本酒吧打工,晚上總是和很多上班族擦肩而過,他們笑著或打鬧著彎進不同店家,我穿進八条通準備開始今晚的工作。

有些人驚訝我怎麼會想去酒吧上班,我總是歪頭說:「嗯...... 感覺很有趣啊。寫論文到現在,想轉換心情?」沒說出口的還有如果在沒有疫情的平行時空,2021年4月我應該已經在東大。就算飛不出去,還是想要做點什麼,嘗試一點新的酷東西,就像平行時空的我自己。記得一開始日本老闆問我為什麼想來Bar打工,我沒多想就回答:「當然也對調酒有興趣,但是比起酒,更喜歡跟人接觸。我真的很好奇林森北這個區域和人,他們為什麼來這裡,過著怎樣的生活。」太好奇了,甚至想成為裡面的一部分。2021年的4月,應該要在日本的我,和因為各種目的來到台灣的日本人,在林森北展開不同的相遇。

站在吧檯很常聊天,遇過形形色色的客人,不管是Staff還是客人,「在台日本人」從模糊的群體變成一個個有故事、有生活的人。為了練詠春拳來台灣每天早上都去練功的店長、總是點杯烏龍Highball玩飛鏢機的上班族熟客、因為想要快點獨立就來台灣念大學做過各種工作覺得同學都是8+9的弟弟、10年前就一直往返台日出差對台灣棒球的啦啦隊女孩如數家珍的業務大叔、原本要去英國後來到台灣交換接下來要回去面對就職地獄的大三弟弟、應慶經濟系畢業後在大手廣告代理商上班上個月主動申請到台灣分公司總是拿著點杯酒對著筆電工作接下來還想申請台大GMBA的有為青年等等⋯⋯

因為台灣這波疫情上來,大家的生活受到影響。我暫時沒有去打工了,但偶爾也會想到這些人們仍在台灣某個角落現在在幹嘛呢?他們來這裡小酌、聊天、唱歌,在陌生城市還有熟悉的堡壘,在疫情肆虐的世界裡還有能自在呼吸的地方,而這個堡壘也淪陷了。當然,還有林森北的日本店家們,去年開始商務客和觀光客趨近於零,現在酒吧餐廳又完全停止內用,如果不熟悉台灣市場和外送平台、行銷策略的話,他們撐得過這一波嗎?

今天因為日本送來第一批疫苗,社群媒體呼喊各種台日友好的標語,但我想那些幾乎不曾在台灣社群有過多存在感的外國人們,他們也很努力地、用力地生存下去。如果能做什麼的話,就是能盡量用行動和消費展現支持吧。行有餘力的話,或許想在一些媒體或社群寫相關的文章,讓他們感受到自己也是被台灣人支持的。

今天也默默打電話去Kiseki 咖喱店外帶咖喱,一台foodpanda的摩托車剛騎走,不知為何鬆了一口氣。好久不見的老闆很驚喜,我用力跟同事揮手,互相得到很多「元気!!??」元気で何より。

希望在店裡一起唱歌的日子快點回來啊。

標題借用BGM:那我懂你意思了 -〈我打工的咖啡廳〉



分享本日晚餐:

  • よ。こいこい:おつまみ盛り合わせ(下酒菜豪華拼盤)
  • Kisekiカレー屋:歐姆蛋咖喱飯
  • Whiskey Highball + 白桃サワー
  • 瀨戶內海塩洋芋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