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地元愛爆表?關於仙台人對仙台的熱愛

來仙台一個月了,突然很想要從日常生活抽離,想著離開這裡去哪裡都好,就到了松島。從松島旅行回來之後,隔天走在市區的日常路上,有種「仙台真好啊」的安心感。好像開始真的理解,仙台人如此喜歡仙台的感受。


這陣子跟土生土長的仙台人聊天,包括開20年古董選物店的老闆A桑、曾經打進甲子園的咖啡廳店長Y桑。昨天剛跟仙台北目町出身的學妹K,討論為什麼仙台人都那麼愛仙台。她從小學到研究所都待在仙台市中心。如果比喻的話,大概是高雄苓雅區長大,一路念四維國小、五福國中、高師大附中然後留在高師大,啊不過偶爾要去有點遠的燕巢校區參加研究室討論。


K:「仙台人沒有不愛仙台的」
我:「真的,我遇到的都好愛仙台,到底為什麼啊?」
K:「仙台真的很舒服,就是那個剛剛好的感覺,都市的機能很好、知名品牌或個人店家都有,但也不會太擁擠。自然綠地很多,街道很乾淨很漂亮,走路起來超級舒服。想去山上就去山上,去海邊也很近。四季都很棒,活動也很多,春天的櫻花、夏天有祭典、秋天有爵士音樂節、冬天也會點燈。你看全日本的天氣預報,仙台的夏天是最舒服的,雖然冬天真的超冷,但也沒有向青森北海道那麼誇張。從其他城市回來的時候,都覺得仙台真的是太棒了。」

我:「對啊,我遇到的仙台人都說仙台剛剛好(ちょうどいい),和有讓人安心(落ち着く)的感覺,是跟其他城市比起來嗎?」
K:「在東京的時候,精神真的很累,在外面一整天回到房間只想爆睡。關東圈或大阪近幾地區,空氣很臭、街道很髒,全部都很亂、奇怪的人也很多。仙台治安真的很好,其他都市都好可怕。」

她一氣呵成講完。

我:「喂,這樣說也太過分了吧(大笑),可是我好奇的是,會不會是對故鄉都有一種情感上的投射?覺得自己家鄉最好。這樣是日本普遍的想法,還是是仙台人特別明顯?」
K:「當然全日本、全世界的人可能都有故鄉愛,但仙台真的很誇張,我身邊的人都超熱愛仙台。仙台出身的作者也很常把仙台作為背景,像是JOJO和咒術迴戰……」
我:「那我又有另外一個疑惑,你知道濱口龍介的《偶然與想像》對吧,第三話也是在仙台拍的,那個女生也是想著要離開仙台而去東京念大學,如果那麼仙台那麼棒,也是東北最大的都市,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想要離開這裡,去東京或其他地方工作?」
K:「可能有些人是要去念國立大學、或是想要離開家裡一個人生活、或是有些工作機會在別的城市,每個人有很多不同理由。但我覺得離開仙台和討厭仙台是兩回事,朋友們離開後都是想回來的。」

好像也是有道理啦。

我:「嘛,也是啦。那你剛剛說了很多仙台的優點,可以舉出幾個缺點嗎?」
K:「缺點……我想一下。啊,公車和地下鐵價錢很貴,應該比其他的地方貴,還是我的錯覺?」
我:「肯定是錯覺!日本交通都很貴啊,我五年前在京都公車就要250円了。」
K:「居然是錯覺。因為我很少搭車,仙台走路太舒服了。」

喂!缺點的話題已經結束了嗎?

我:「那我想到一個缺點了,仙台大眾交通不太方便。地鐵只有南北兩條線,公車路線也很不方便,例如我上次去星港夜,要先走12分鐘到地鐵,搭兩站下車之後再走8分鐘。公車又更繞了,那還不如直接走過去。」
K:「走路的話要多久?」
我:「我看一下喔,大概30分鐘吧。」
K:「30分鐘完全是可以走路的距離啊!邊聽音樂邊走,很快就到了。不然就是騎腳踏車。」
我:「好啦也是,我後來去申請DATE BIKE(デートバイク)了」
K:「啊,是ダテバイク,伊達政宗的伊達(だて)」

傻眼,真的是敗給仙台欸。


決定接下來的任務,要繼續去蒐集為什麼仙台人那麼愛仙台的理由,以及他們到底能講出幾個缺點了(?)

不過我今天申請樂天點數卡,可能哪天會不知不覺開始支持樂天金鷲隊?(原本連這裡有球場都不知道)



照片是早上慢慢晃去五橋住宅區的可愛小市集「継ノ市 tsugi no ichi at URBAN FLATS五橋」

每月第一個星期天舉辦,聚集一些永續、發酵為主題的店家。買了藏王的藍莓果醬、泉區自製的現烤麵包;入手有機香草調味料,開始期待開發洋食新菜單。隔壁是建築師事務所,帶了幾本相關的二手書回來。

真的是會想要讓人好好生活的城市啊。

現在走路20分鐘以內都算近^^


LOW WASTE LIFE 【tsugi】-つぎ・次・継-

URBAN FLATS五橋
仙台市青葉区五橋二丁目7-25-1 URBAN FLATS 五橋 1階(SEIYU五橋店隣)
協力:株式会社エコラ
会場へは地下鉄をご利用ください。
(地下鉄五橋駅から徒歩5分)





熱門文章